首页 > 正文

统计机器学习与因果效应评估系列学术报告(4) 首都师范大学邹国华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调查数据分析的模型平均方法

报告人:邹国华 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8日上午 10:30-11:30

报告地点:学院会议室213

报告摘要模型平均方法由于能融合来自不同模型的信息而广受关注,本报告主要考虑频率模型平均,其核心问题之一是确定模型权重,已有众多研究成果,但面对有限总体的抽样调查数据如何实施却鲜有研究。我们首先发展了Mallows型模型平均方法对超总体模型参数进行估计,并证明了新方法的渐近最优性,也给出了权重估计的收敛速度。进一步,我们提出了有限总体目标量的模型平均估计,并导出了估计量的近似均方误差及其近似无偏估计。数值分析结果说明了新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人简介:邹国华,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主要从事统计学的理论研究及其在经济金融、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统计模型选择与平均、抽样调查的设计与分析、决策函数的优良性、疾病与基因的关联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与肯定,并被广泛引用。共出版教材2本,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主持和参加过近30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全国性的实际课题,提出的预测方法被实际部门所采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宴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