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欢迎报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介绍

(一)院长寄语

中国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毫无疑问,大数据所蕴含的巨大价值和发展潜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何从大数据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呢?统计学作为大数据的基础学科之一,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致力于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数据科学的研究,期待您的到来!让我们一起在数据海洋里快乐地畅游,游出自己成功的人生轨迹!

(二)院系特色

1、朝气蓬勃

曲阜师范大学2003年设统计学专业,2008年增设统计学精算学方向,2013年在此方向基础上增设应用统计学专业,并于2014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生的应用统计学专业之一2015年成立统计学院,2021年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2、排名前列

统计学及应用统计学专业依托的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山东省属院校并列第一);2018-2021年统计学科连续四次上榜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19年,软科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统计学排名39位。同年,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精算科学研究所对发表在风险与保险顶级杂志和精算四大顶级杂志的论文进行统计,我校应用统计学团队在全球排第41名,在中国内地排第7名。2021年,软科发布的专业排名榜中,应用统计学专业在山东省排名第一。

3、教育理念

经近20年的摸索实践,学院秉承“因材施教,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以“厚基础、重特色、强素质”为中心的开放循环型培养模式,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体系。

4、名师云集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专业教师队伍具有高职称化、年轻化(45岁及以下占89%)、博士化(100%)和海外研修背景(50%)等特点,形成了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试验设计与分析、经济与金融统计、统计学习与效应评估、大数据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应用统计七个教学科研团队。此外,学院还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行业精英作为我院的兼职教授、特聘教授,提高我院的教学科研水平。

5、学科齐全

学院设有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统计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均是全国第一批获批招生单位。2021年数学、统计等学科联合组成数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109人,近年来,获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5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4项;已培养统计学硕士生95人,其中27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6、科研实力

学院现拥有统计学系、应用统计学系、统计学研究所、机器智能与数据分析研究中心;设有山东省网络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济宁市统计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近几年来,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累计40余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7、学子风采

学生生活丰富多彩。每年组织学生参观孔子博物馆,到济宁统计局、高寻真源教育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组织学生参加统计建模大赛、市场调研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一系列的竞赛活动。同时,学院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优秀校友来校与学生交流,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譬如优秀毕业生崔久秀于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20届毕业生马孟涵被山东省省委选拔为拔尖选调生;优秀毕业生刘洋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获华东师大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宝钢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B)》《Biometrics》等统计学顶级期刊发表5篇学术论文,获2019年度曲阜师范大学上海校友会“优秀研究生校友奖学金”




崔久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言


二、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备收集数据与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学校、科研机构、金融、证券、保险、教育、医药卫生、电信、国家机关等企事业单位、部门或相关领域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等研究、教学和应用工作,具有强烈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的以及坚实学科专业基础、卓越创新创业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2019年,统计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应用统计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发布的专业排名榜中,应用统计学专业在山东省排名第一。2017年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三)课程体系

统计学类专业是跨学科的专业,专业基础课程包含数学类、统计学类、计算机类三类基础课程,其主干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科学导论、程序设计等课程。除此之外,还需开设实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等统计类课程模块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导论等数据科学类课程模块。应用统计学专业还开设寿险精算学、风险理论、非寿险精算学、金融风险管理等保险精算类课程模块。

(四)教学模式

学院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提出“厚基础、重特色、强素质”培养目标,多层次全方位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塑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院提倡个性化培养,提出“因材施教”,充分让学生发挥自己才能,多方位成才。

(五)教学成果

近几年来,学院教学成果显著,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3项以及省部级教学项目3项。2021年《数理统计》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

(六)成长成才

学校资助体系完备,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以及社会和校友提供的各类奖学金,为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学校设有“绿色通道”,提供国家助学金学校注重将资助与育人、能力培养相结合,设置多种勤工助学岗位,实行学费减免政策,确保每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特别重视院校、院企联合,拓宽成才渠道。引入山东大学“引航计划”人工智能课程,与高寻真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宁统计局等企事业单位合作,提升实习实践环境,对学生进行统计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院正在和国外知名院校合作,建立“3+2”培养模式,即在国内读3年,到国外读2年,合格后获得硕士学位。

(七)毕业前景   (就业方向、领域;未来可从事的职业岗位:毕业生就业的情况等)

毕业生可在金融、保险、投资、证券、制药、政府、数据分析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考取统计学、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生;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部分学生到统计局、海关、税务局、银行、数据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升学率超过40%,许多学生到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宴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