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2015年7月成立统计学院,2021年12月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由统计系、应用统计系、统计学研究所以及机器智能与数据分析中心组成。设有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和服务社会为抓手,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育国际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以建设一支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师资团队为支撑,倾力打造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统计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2人,其中专业教师26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20名有高级职称,45岁以下教师占比88.5%,他们毕业于中科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等名校,形成了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试验设计与分析、经济与金融统计、统计学习与效应评估、大数据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基础研究七个教学科研团队,近几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累计40余项。

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2016年参加数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是数学学科2018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覆盖学科,2021年参加数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2016年与计算机学院联合申报的“网络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被评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济宁市统计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统计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应用统计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统计学科排名39位;金平果中评榜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分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中,我院统计学专业在全国190所设有统计学专业的高校中位列第12名。我院的统计学学科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了前列。

学院每年都会邀请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滑铁卢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专家学者来学院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学院每年会有2至5位专业教师到国际一流名校访学。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统计学专业基础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大)数据分析,近年来考研率在40%左右,毕业率达到99%以上。毕业生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税务局、海关、统计局、科技厅、法院等政府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工作或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



友情链接